【國家電台爆弊案】萬年主管好大膽 央廣弊案連環爆連行政院都敢騙

文|林慶祥    攝影|賴智揚
歷史悠久的中央廣播電台開播至今近93年,台內弊端叢生,主祕吳瑞文,被員工視為不動如山的「萬年主管」。(小圖翻攝自中央廣播電台官網)

本刊接獲央廣員工投訴,這家隸屬文化部的國家電台被「萬年主管」把持,來賓車馬費的「紅白單」黑箱作業,卻推給「歷史共業」,疑似詐領陸委會補助款,還浪費浪費上千萬元公帑,建置有安全疑慮、從未啟用的消防設備,甚至欺瞞行政院、謊稱訊號發射設備通過驗收,卻在沒有執照的狀況下,多年違法播送;此外,央廣勞資對立嚴重,與1成員工對簿公堂,幾乎全部敗訴,罰款1,500萬。

央廣因為前工會理事長江明聰上書總統府,痛陳央廣萬年主管把持,造成採購、人事種種積弊,因而提出告訴,4月15日宣判,央廣民刑事皆敗訴;除了前理事長控訴的弊端,資深員工Y先生透露,陸委會每年都會編列預算,委請央廣製作對中國大陸播送的節目,今年預算高達875萬元,但款項的核銷大有問題,其中不少經費可能被主管侵吞。

其詐領補助款的方式,係拿A節目充當陸委會委製B節目的影像檔,或拿其他節目的來賓車馬費,核銷陸委會委製節目,不少員工被逼作假。

此外,2016年政府斥資15億元的「央廣分台遷建整併計畫」,因為某台內高層的哥哥經營消防設備公司,因此央廣執意要設置「消防細水霧」系統,而機房內有高壓電,水能導電,該設施將使工作人員陷入危險中,但即使德國原廠來函警告,央廣還是堅持設置,也因此,消防安檢遲遲未通過,使用執照也一直無法取得。

央廣工會曾上書總統府,痛陳採購、人事弊端。

消防設施之外,最重要的「幕型天線」更新也出包!原本可以發射電波至中國黃河以北,更新後僅能發射至長江以南,當然無法驗收,但央廣卻連行政院都騙!謊稱已經驗收通過,而NCC不知情而給予頻道,央廣多年來卻在無使用執照情形下播送,去年法院判決定讞,廠商不負申請使用執照責任,央廣高層也坦承,為此案已經處分不少人。

員工C先生指控,央廣「分台整併遷建計畫」黑幕重重,甚至欺瞞行政院。

另有1名員工投訴,央廣「假承攬、真雇用」,使得1成員工為保工作權而與央廣對簿公堂,但央廣幾乎全部敗訴,被勞動部、健保局罰款1500萬,該員工透露,央廣不遵守勞動法令,是為了控制員工,好在「紅白單」(來賓車馬費單據)黑箱作業,逼迫員工在空白紅白單簽字。

如此可能涉及刑法的弊案,央廣高層先是坦承疏失,但堅持錢沒有進入私人口袋,並將原本將督導不週的主祕吳瑞文、節目部經理袁碧雯調職、記過,但後來又說這2位萬年主管「勇於承擔歷史共業」,留任原職,只剩不痛不癢的記過處分。

中央廣播電台主祕吳瑞文,被員工視為不動如山的「萬年主管」。(翻攝中央廣播電台官網)

央廣因為政府每年編列4億元預算,幾乎不用賺錢養自己,如此特殊背景,即使經過2次政黨輪替,萬年主管還是把持一切,屹立不搖,恐怕,這才是歷史共業吧!

更新時間|2021.04.21 00:19

4/1起會員獨享15類專屬內容,現在加入會員立刻免費解鎖,在無廣告的閱讀環境下,享受突破同溫層的深入報導,邀您立即加入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下載鏡週刊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