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06.09 16:41 臺北時間

無糖仍變肥 1飲品傷心血管!大腦戒不掉甜

mm-logo
時事
無糖仍變肥 1飲品傷心血管!大腦戒不掉甜
營養師錢靜蓉指出,無糖、零卡飲料不代表更健康。長期依賴代糖飲品,可能讓大腦持續渴望甜味,增加吃甜食的慾望,甚至影響體重控制,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相關。(圖/AI製圖)

記者鄭玉如/台北報導

營養師錢靜蓉指出,無糖、零卡飲料不代表更健康。長期依賴代糖飲品,可能讓大腦持續渴望甜味,增加吃甜食的慾望,甚至影響體重控制,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相關。(圖/AI製圖)
營養師錢靜蓉指出,無糖、零卡飲料不代表更健康。長期依賴代糖飲品,可能讓大腦持續渴望甜味,增加吃甜食的慾望,甚至影響體重控制,與心血管疾病等風險相關。(圖/AI製圖)

不少人為了減重,選擇喝無糖、零卡飲料,卻發現體重遲遲沒有下降。營養師錢靜蓉指出,隨著健康意識提升,市面上出現許多以代糖取代糖的飲料選擇。然而,無糖並不代表健康,過度依賴代糖飲品,可能讓大腦持續渴望甜味刺激,甚至出現吃完正餐,還想再吃甜點的情況,且長期大量攝取代糖,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心血管疾病等。

錢靜蓉在臉書粉專提到,近年大量研究發現,經常攝入含糖飲料,恐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高度相關,市面上因此出現「代糖」飲品,用以取代含糖飲料,常見代糖包括「阿斯巴甜、赤藻糖醇、蔗糖素、甜菊糖」,其特色是幾乎沒有熱量、不太影響血糖、可以保留甜味,問題是「無糖不等於健康」。

錢靜蓉表示,這類無糖飲料只是熱量低,但並非對身體沒影響,大腦其實仍渴望甜味刺激,當長期習慣高甜味,大腦對原味食物、白開水、不甜天然食物的接受度會越低,因此很多人出現會「越喝無糖,越想吃甜食」、「正餐後還是想吃點心」、「對甜度耐受越來越高」,導致瘦不下來,因為影響飲食習慣的有時不是熱量,而是「甜味依賴循環」。

錢靜蓉進一步說明,2023年WHO發布代糖指南,不建議長期使用非糖甜味劑作為減重主要策略,因為目前研究顯示,代糖對長期體重控制的效果並不穩定,甚至有部分研究發現,長期大量攝取代糖,可能與體重增加、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存在相關性。她也強調,不是代表「代糖有毒」,而是長期影響仍有爭議。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翻身機會來了!罕見雙重吉兆發威 「4生肖狂吸財氣」躺著都能賺
吃錯害膠原蛋白全黏住!醫揭「4食物」助抗老 飯後抖腳也有用
太囂張!「最美檢察官」自爆曾遭詐團假帥哥刻意盯上:我看起來很飢渴?
46歲男星傅子純驚傳血癌逝!醫揭「4大奪命習慣」:不是一夕造成

點按看下一則延伸閱讀文章
更新時間|2026.06.09 19:00 臺北時間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獨家深度分析報導

線上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獨家深度分析報導

線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