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要聞
2020.07.28 14:56

大外宣踩線 英裁定中國官媒《環球電視》違規

文|謝文哲
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中國環球電視網》違規,有違公正性和保護隱私原則。圖為示意圖。(Pixabay/Ron Porter)
英國通訊管理局裁定《中國環球電視網》違規,有違公正性和保護隱私原則。圖為示意圖。(Pixabay/Ron Porter)

在英國播映的中國官媒《中國環球電視網》英語頻道,多次播放異議人士「被認罪」畫面遭投訴,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調查後裁定違規,認為有違公正性和保護隱私原則。

英媒《衛報》報導,英國通訊管理局接獲多起針對《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簡稱CGTN)的投訴,並就其中3項展開調查。其一為播放英國記者韓福瑞(Peter Humphrey)被認罪的影片,其二是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呼籲英國政府應全面禁止《中國環球電視網》,因為它完全受中國政府控制,主席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建議最好的做法是撤銷牌照,「以教會他們這是不可接受的」,等到他們遵守規定後重新申請許可證。

另一項投訴則是來自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的女兒安潔拉·桂(Angela Gui),她表示父親於2015年被失蹤,獲釋後又於2018年被逮捕,至今仍被拘留在中國,而《中國環球電視網》還多次播放桂民海被認罪影片。此外,曾被中共失蹤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僱員鄭文傑(Simon Cheng)也投訴,他去年8月被迫承認嫖娼,《中國環球電視網》還播出他被認罪影片。

《中國環球電視網》又稱中國國際電視台,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擁有的一個全球性電視網,其前身為央視的外語國際頻道,於2016年12月31日開播。近來為擴大影響力,《中國環球電視網》於2019年在倫敦設置製作部,還大舉雇用包含《BBC》前雇員在內的西方記者,以此提高在歐陸的產量。

面對外界反對聲浪,英國保守黨議員達米安格林(Tory MP Damian Green)透露,撤銷牌照會是最後手段。《衛報》指出,違規的電視台通常是寄出罰款,但過去曾有被撤照的先例,伊朗的英語頻道《Press TV》就在2012年被撤銷牌照。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相關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