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拜登之子醜聞文件造假 黎智英助理辭職道歉

文|謝文哲    攝影|王漢順
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右)私人助理Mark Simon(左)涉及拜登之子醜聞文件造假事件,昨天深夜辭職。(翻攝自Mark Simon推特/本刊資料照)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倒數,傳出指控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子杭特(Hunter Biden)跟中共可疑聯繫的文件竟是造假,相關文件是由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私人助理Mark Simon,以1萬美元代價託人撰寫。Mark Simon已於昨(30日)晚在個人推特承認此事,致歉並宣布辭職。

根據《明報》報導,美國《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本月中旬連續報導,稱透過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私人律師、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取得杭特的電腦硬碟,指控杭特在拜登擔任副總統期間,曾與跟烏克蘭和中國企業和商人的祕密交易。當時《紐約郵報》相關報導當時即受到不少質疑,但川普陣營仍猛攻拜登,並質疑拜登對華政策立場。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指出,早前網上流傳的這份64頁文件,涉及的情報機構與作者都是虛構,NBC更指香港《蘋果日報》參與其中。黎智英在推特回應稱,Mark Simon利用他私人公司資金作有關研究,因只需1萬美元,因此不需要他的批准。

針對此風波,黎智英在推特發文回應。(翻攝自JimmyLai推特)

據台灣《蘋果日報》報導,黎智英昨天透過影片主動向員工說明此事,強調事件與《蘋果日報》肯定無關,並多次表明自己對此事毫不知情。壹傳媒集團昨發表澄清公告,指馬克並非集團的僱員,也不是集團的授權代表,其言論與行動均不代表壹傳媒。

Mark Simon昨晚向壹傳媒發信致歉,在信中為其犯錯致歉,並指事件令黎智英在事前完全不知情下聲譽受損,對此感到尤其遺憾。

更新時間|2020.10.31 06:28

4/1起會員獨享15類專屬內容,現在加入會員立刻免費解鎖,在無廣告的閱讀環境下,享受突破同溫層的深入報導,邀您立即加入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下載鏡週刊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