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指「新冠源頭非實驗室」 華爾街日報批大陸干預 「洗白」

文|劉易蕊
美國《華爾街日報》認為世衛公布的疫情起源報告分析薄弱,直指中國大陸政府和利益相關人士干預調查結果。(示意圖,Pexels)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肆虐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今(31日)公布疫情起源調查報告,認為「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所外洩」。但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卻認為報告內容不可信,直指中國大陸政府和利益相關人士干預調查結果,可將調查報告視為「洗白」文件。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則強調還需要更多資料與研究進行詳細調查疫情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小組於今年1月抵達武漢調查疫情源頭,在實地走訪後撰寫這份報告。《華爾街日報》專欄指出,專家小組認為病毒起源的可能性分別是由蝙蝠直接或間接傳染給人類,以及「病毒隨著冷凍食品入境大陸」,和「病毒『極不可能』從實驗室所外洩」。專家小組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管理良善」,且為工作人員配置健康監測計畫,因此病毒源自實驗室的可能性極低。

但《華爾街日報》表示這種說法缺乏可信度,因美國官員早在2018年,就曾針對武漢病毒研究所的安全和管理問題提出警告,該研究所進行的冠狀病毒「功能獲得(gain of function)」研究,能讓病毒感染新物種。

世衛組織祕書長譚德塞表示調查小組雖認為實驗室外洩病毒的可能性最小,但還是需要進行詳細的調查。(翻攝自UN Geneva臉書)

此外,美國國務院1月時曾透露該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在2019年秋天曾出現「與COVID-19和普通季節性疾病相符的症狀」,但是調查報告卻片面採信大陸政府「2019年12月之前的數月到數週間,未接獲與COVID-19一致的呼吸道疾病通報」的說辭,因此認為調查報告的分析薄弱,政治性大於科學性。

此外,《華爾街日報》指出專家小組的成員存在利益衝突,專家小組的成員美國動物學學者達斯札克(Peter Daszak)長年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甚至支援「功能獲得」的研究。小組成員之一的病毒學者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在荷蘭管理的研究小組也曾進行「功能獲得」研究,若病毒起源於實驗室,將讓她面臨嚴重後果。此外,美國資深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領導的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曾資助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計畫,因此在實驗室病毒外洩的事件上,他沒有立場強硬表態。

調查報告公布後,美國、英國、澳洲、日本等14國發表聯合聲明表達關切,拒絕接受世衛組織「洗白」武漢。面對各界質疑,譚德塞表示「我不認為這項評估的規模夠廣泛,要達成更有力的結論,還需要更多資料和研究」,強調調查小組雖認為實驗室外洩病毒的可能性最小,但還是需要進行詳細調查。

更新時間|2021.03.31 11:03

鏡週刊五歲了!我們正式宣告新的轉變,鏡週刊訂閱制10/5正式上線,讓有價的閱聽成就更多優質文章,並獻上無廣告的閱讀環境,讓您盡情享受15類會員專屬內容,誠摯邀請您立即加入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下載鏡週刊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