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起源新線索? 美媒爆:武漢實驗室3人同時就醫「時間點有詭」

文|謝文哲
武漢肺炎病毒是否從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流出,至今仍成謎。(翻攝華爾街日報官網)

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自2019年底爆發後改變全世界,即使外界廣傳病毒源頭是中國武漢,但中國始終否認。美國《華爾街日報》近日披露最新消息,指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WIV,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中3名研究人員於2019年11月曾因病到醫院治療,時間點就在中國向外界公開武肺大流行前一個月。

中國於2019年12月8日首次在武漢記錄到武肺確診案例,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早在同年11月,武漢病毒研究所有3名學者就曾因病到醫院尋求治療。報導指出,這項新消息對武肺病毒是否來自武漢病毒實驗室的調查提供了新的線索。

美國前總統川普曾於卸任前夕公布國務院事實清單報告,內容指出,武漢病毒研究所數名研究人員在2019年秋季生病,且出現的症狀和武漢肺炎與常見季節性疾病類似。這回《華爾街日報》公布的最新報告,比川普公布的報告更加鉅細靡遺。《華爾街日報》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決策小組展開世界衛生大會(WHA)前夕披露此消息,預期WHO會進一步調查武肺病毒起源。

然而美國現任及卸任官員對此情報的證據強度有不同的看法,一名消息人士認為,該情報可能意義重大,但仍需進一步調查。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認為這份情報相當精確,只是還不知道研究人員究竟患了什麼病。

針對《華爾街日報》披露的最新消息,中國外交部昨(23日)強調,WHO專業團隊在出訪武漢病毒研究所後,認為實驗室外洩一說是極不可能發生的。更質疑美方持續炒作病毒來自武漢實驗室,是真的有意追蹤來源,還是試圖分散注意力?

更新時間|2021.05.24 08:10

鏡週刊五歲了!我們正式宣告新的轉變,鏡週刊訂閱制10/5正式上線,讓有價的閱聽成就更多優質文章,並獻上無廣告的閱讀環境,讓您盡情享受15類會員專屬內容,誠摯邀請您立即加入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下載鏡週刊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