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蘋果新聞網》賣給潘杰賢、黃浩 周玉蔻質疑:只是港府操控傀儡

文|李育材    攝影|林煒凱
周玉蔻質疑,台灣蘋果交接內幕是港府操控。(本刊資料照)

台灣《蘋果新聞網》於8日正式發出聲明,指台灣蘋果已完成交接,而新東家傳出是直播平台17Live創辦人潘杰賢,外傳他背後是香港商人黃浩,而這不是黃浩第一次出現在香港蘋果日報交易報導裡,4年前他也曾收購同屬香港蘋果日報集團的《壹週刊》,最後港蘋遲遲收不到款項,而終止交易,其實從壹傳媒宣布港台《壹週刊》將賣給黃浩後,外界懷疑他是否為「中資白手套」的質疑就從未間斷過。

因此,台灣《蘋果日報》交易的消息傳出後,資深媒體人周玉蔻8日在臉書上表示,這擺明了是香港政府操控的傀儡,而港府又是中共刀俎下的魚肉,質疑「台灣政府可以眼睜睜看著中共魔手掌控台灣最大網媒嗎?」

周玉蔻說,AVENGERS Limited之前是台灣蘋果的積極買家,掌控人就是香港商人黃浩。根據中國同花順網站顯示,Avengers Limited最終控制人是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而China Diamond Holdings Company Limited是由中國的鼎暉投資董事長吳尚志間接持有33.2%的股權,鼎暉投資前身是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的直接投資部。

回顧2018年,黃浩敲鑼打鼓的宣布收購壹傳媒,1月3日,壹傳媒就公告香港《壹週刊》交易完成,並指買方已支付1.08億港幣(約新台幣4億元)和另一筆4,000萬港幣(約新台幣1.5億元)的保證金,結果到了1月底,原本宣布「已支付」的錢卻根本沒進帳。

根據黃浩在2月5日發出的聲明表示,「買賣雙方在各自律師在場下同意,以向銀行發出付款指令並完成與匯款銀行的電話確認為基礎,完成香港部分的交易。」

對此,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當時表示:「當時經過律師確認買方有從美國銀行匯款到香港帳戶的動作,但之後卻一直沒收到錢,後來在律師建議下,也有先告知買方後,才正式宣布終止交易。」

這期間壹傳媒為完成交易,還曾多次同意黃浩延後完成交易的時間,並一度將交易金額由原來的3.2億港幣(約新台幣12億元),再減掉1,700萬港幣(約新台幣6,400萬元)。

根據《壹週刊》的報導,當時政府就相當關切此交易案是否合法,投審會官員也曾私下就黃浩的資金來源進行了解,發現部分資金來源可能有些複雜,曾要求黃浩補充資料說明,但之後卻沒有下文,黃浩始終未送件。

另一方面,傳聞黃浩當時透過台灣媒體人士介紹,陸續洽詢過台灣的生技、金融和媒體等業者,想要兜售台灣《壹週刊》,價錢在新台7億到10億元間,但合作案卻始終沒有談成。

黃浩當年曾多次對外解釋,收購《壹週刊》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出售香港《都市日報》所得,但外界也質疑這麼一大筆錢,似乎不是黃浩個人財力所及,也因此媒體不斷質疑他是否為「代客泊車」(替金主買賣)時,黃浩卻避重就輕,毫不在意地半開玩笑地說:「我泊車是不錯的,我技術是真的挺厲害的!」

香港蘋果日報集團因為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和資金不足等因素,使得旗下的香港《蘋果日報》全面停止營運,而已停刊紙本的台灣《蘋果日報》也出現資金用罄窘境,雖然台灣多組買家積極表達收購意願,然而港府先解散董事局,接著堅持要由清算人決定,等於將台灣買家一一出局,最後竟由曾經出爾反爾的黃浩收購成功,不知關在牢裡的黎智英作何感想?

根據《蘋果新聞網》內部對員工的說明,確認新東家是17Live創辦人潘杰賢,他是新加坡人,也是台灣女婿,無中資色彩。《蘋果新聞網》將應新買家要求,在兩個月內完成解雇,8月初再轉移至新公司。內部文件指出,會盡全力爭取員工留任、維持目前薪資,新老闆也有這樣的誠意,但拍板公布的時間未定。未來公司也會以《蘋果新聞網》的名稱繼續運作,新聞不會中斷。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質疑《蘋果新聞網》交易案背後,是港府在幕後主導。(翻攝周玉蔻臉書)

更新時間|2022.06.10 03:12

鏡週刊訂閱制上線,讓有價的閱聽成就更多優質文章,並獻上無廣告的閱讀環境,讓您盡情享受15類會員專屬內容,誠摯邀請您 立即加入

即日起加入年費會員,月月抽Sony旗艦機

更多內容,歡迎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