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edia
時事

不是含糖飲 「日喝1杯這飲品」害罹10癌症

發佈時間2026.06.08 16:39 臺北時間

更新時間2026.06.08 18:30 臺北時間

健康資訊普及,含糖飲料的危害為人熟悉,但食安專家韋恩(楊世煒)表示,有843篇研究證實,每天一杯酒會提高10種癌症風險,且增加肝硬化、慢性肝病、胰臟癌、下呼吸道感染和結核病的發生機率。

記者施春美/台北報導

 

AMP不支援此功能,請 點擊連結觀看完整內容
就醫。健檢。看醫師。看醫生。(圖/Pexels)

健康資訊普及,含糖飲料的危害為人熟悉,但食安專家韋恩(楊世煒)表示,有843篇研究證實,每天一杯酒會提高10種癌症風險,且增加肝硬化、慢性肝病、胰臟癌、下呼吸道感染和結核病的發生機率。

韋恩在其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表示,許多人以為,紅酒護心、小酌怡情,但美國華盛頓大學團隊回顧 843 篇研究、橫跨60年資料,發表在《Nature Health》,結論是酒精對癌症沒有安全劑量。

韋恩表示,該研究檢視的10種癌症,全部都和飲酒有關。即使每天喝不到一杯酒,乳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咽癌、肝癌等風險就已會攀升,其中咽癌的關聯最強。

飲酒會提高肝硬化、慢性肝病、胰臟炎等風險

不過,癌症只是飲酒眾多健康風險的其中一項。該研究也確認,飲酒會提高肝硬化、慢性肝病、胰臟炎、下呼吸道感染和結核病的風險。

至於「適量飲酒能護心」這一說法,韋恩表示,證據力其實薄弱,可能來自戒酒者偏誤,因為許多人是生病才戒酒,讓不喝酒的人整體看起來更不健康。

他並表示,台灣是全球乙醛去氫酶(ALDH2)缺乏盛行率最高的地區之一,將近一半的人喝酒會臉紅,代謝乙醛更慢,而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一級致癌物,同樣的飲酒量,台灣人承受的風險比歐美人更高。

三立新聞網提醒您: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暴雨來襲!雙北升級為一級淹水警戒 北市「1區」要注意
豪雨狂炸!新北市4區升級為一級淹水警戒、北市5區二級警戒
不是蔥薑蒜!「這香料」能降血糖、血脂、抗發炎、還瘦腰
獨家/46歲傅子純急性血癌驟逝 台大醫喊「3情況」超奪命!都有跡可循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