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edia
時事

紅肉非壞人 7旬長輩「1吃法」膽固醇改善

發佈時間2026.08.12 07:31 臺北時間

更新時間2026.08.12 10:00 臺北時間

紅肉是否危害健康?復健科醫師王思恒引述《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研究指出,若整體飲食以蔬果、全穀物為主,並搭配低加工、修去肥油且簡單烘烤的瘦豬肉,不僅不會破壞健康,甚至能改善長者膽固醇與胰島素表現。該研究顯示,紅肉對健康的影響關鍵在於「料理方式」與「餐盤組合」。民眾不應將紅肉視為單一壞處,重點在於避免食用加工肉品、高油炸或高鹽部位,並重視配菜是否為蔬菜與全穀類。醫師強調,紅肉本身並非原罪,關鍵在於攝取方式與整體飲食結構是否均衡,正確的搭配與調理,即使食用紅肉也能維持心血管健康,這項研究為長輩飲食提供了新的健康參考方向。

 

AMP不支援此功能,請 點擊連結觀看完整內容
在蔬菜與全榖充足下,吃點簡單烹調的紅肉不會破壞前者的好處。(示意圖/資料照)

紅肉常被視為較不健康的食物,復健科醫師王思恒發文分享一篇研究,讓平均70多歲的數名長輩,吃以蔬菜、水果、穀物為主的餐點,再搭配一份簡單烘烤的豬肉,8週後發現總膽固醇有改善,可見多菜、全穀、低脂、低加工的健康飲食,搭配一些紅肉沒問題;不過王思恒提醒,這不代表「每天都吃一大碗控肉飯」對身體無負擔,而是紅肉的搭配、料理方式不同,對身體的影響差很多。

研究實測健康飲食加入豬肉 對身體也無壞處

王思恒引述學術期刊《Current Developments in Nutrition》上的研究,內容為找來36位平均71歲的長者,讓每個人都分別吃過兩種飲食「以豆類作為主要蛋白質」、「每天提供162g的瘦豬肉(低加工,先修掉明顯脂肪,只撒上少量橄欖油和鹽調味,再以烘烤方式料理)」,整份飲食以蔬菜、水果、穀物等植物食物為主,飽和脂肪比長者原本的飲食更低。

長輩吃低加工豬肉持續8週後,發現空腹胰島素不但沒有升高,反而明顯下降,總膽固醇也跟著改善,大多數代謝指標與豆類組沒有差異。研究探討「在大量蔬菜水果、低飽和脂肪、低加工的飲食中,加入適量瘦豬肉,會不會破壞健康效果?」答案是不會,當整體飲食夠健康時,低加工豬肉沒有破壞蔬菜、全穀、低脂的好處。

紅肉料理方式、搭配的食物 為影響健康關鍵

王思恒表示,研究結果可見「紅肉不是鐵板一塊」,部分人認為紅肉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不應只看食物名稱,要看加工方式、脂肪含量與整個餐盤,成分與組合不同,對身體的影響差很多「大家說紅肉好壞壞,未必全部來自肉本身」。

在吃肉前可先觀察,吃的是否為加工肉品、油炸或重鹹、是瘦肉還是高脂部位、肉旁邊的是蔬菜或含糖飲料與精製澱粉?若是一塊修掉肥油簡單烤熟的豬里肌、旁邊站的是青菜和全穀、紅肉未必是壞人,雖然原料來自豬,但對身體的影響差很多。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46歲肥大叔猝逝 專家曝「廚房2危害」罹癌風險增1.78倍
知名投資網勸「忘掉台積電」 這2檔AI股更值進場、長期持有
不只健忘 醫曝「1情緒」恐也是失智症警訊:大腦可能已發炎
他消化不良 驗出胃癌第3期!醫師示警「2壞習慣」很多人中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