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edia
時事

白飯、馬鈴薯誰健康?大型研究曝終極答案

發佈時間2026.08.13 12:40 臺北時間

更新時間2026.08.13 15:00 臺北時間

根據一項大型研究,馬鈴薯攝取量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息息相關。追蹤逾20萬人近40年的數據發現,每週多吃3份馬鈴薯,糖尿病風險增加5%,其中炸薯條關聯性最強,風險高達20%。研究並發現,以全榖物取代馬鈴薯能顯著降低發病率,但若改以白米飯替代,反而會增加罹病風險。因此,民眾日常澱粉來源應優先選擇全穀類作為主食,以有效預防糖尿病。

 

AMP不支援此功能,請 點擊連結觀看完整內容
馬鈴薯是很多地區人民的主食。(示意圖/PIXABAY))

馬鈴薯、白米飯是許多地區人民的主食。醫師江守山表示,一項追蹤20.5萬人的大型研究發現,每週食用3份炸薯條會增加20%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用全穀物代替馬鈴薯可以降低糖尿病的風險。然而,當用白米飯代替馬鈴薯時,無論是代替全部馬鈴薯,或是代替烤馬鈴薯、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都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升高有關。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其臉書表示,上述研究刊登於2025年的《英國醫學雜誌》( BMJ,British Medical Journal)。研究人員利用1984年~2021年間進行的三項大型長期研究的20萬5千多名美國衛生專業人員的數據。在近40年的追蹤期間,在考慮了可能影響糖尿病風險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因素後,研究人員發現,每週每多吃3份馬鈴薯,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5%。

研究人員在考慮了與糖尿病相關的生活習慣、飲食因素後發現,每週每多吃3份馬鈴薯,二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5%,而關聯性最強的是炸薯條。每週每吃3份薯條,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就會增加20%。

研究人員還研究了用其他食物代替馬鈴薯的現象:

1. 每週用全穀物代替3份馬鈴薯,可降低20%第2型糖尿病的發生率。

2. 以全穀物代替烤馬鈴薯、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可使發病率降低4%。以全穀物代替炸薯條,可使發病率降低19%。

3. 當用白米飯代替馬鈴薯時,無論是用白米飯代替全部馬鈴薯攝取量,或是用白米飯代替烤馬鈴薯、煮馬鈴薯或馬鈴薯泥,都與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升高有關。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馬鈴薯1吃法」很毒!研究:每週3份就增加20%糖尿病風險
陳幸妤轟趙建銘誤診!其他診所PRP就治好 名醫揪「這人是關鍵」
比烈陽、暴雨還奪命!醫喊「1天氣」=催命符:害人中暑亡
沒吃止痛藥!她「1招」減痛卻急性腎衰竭:慘洗腎搶命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