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挨告賠款1】散布假新聞遭謝長廷求償 判決出爐台中女議員不滿

文|社會組    攝影|攝影組
駐日代表謝長廷怒告台中市議員張瀞分侵害名譽權,最終獲賠20萬及刊登道歉聲明。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前年在立委江啟臣LINE群組中,發佈駐日代表謝長廷未經國會同意,擅自將產權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遭日本裁罰7千萬日圓的錯誤消息,經謝長廷提告求償100萬,如今判決出爐,張瀞分需賠償謝長廷20萬及刊登道歉聲明於日報頭版一天。

判決書指出,2019年11月5日,張瀞分在立委江啟臣LINE群組「幸福啟程家族」中轉貼「被封殺的電視新聞」文章,內容指稱謝長廷擅自將在日房產登記由中華民國改為台灣,遭日本裁罰7千萬日圓,經民眾爆料,媒體採訪張瀞分後,她才知道是假新聞便趕緊收回訊息。

在立委江啟臣LINE群組中,台中議員張瀞分轉傳消息挨告。(翻攝畫面)

駐日代表謝長廷於當晚就在臉書PO文痛斥,每當要著手處理日本館產問題時,就會有網路假消息攻擊同步出現,不斷指責他擅自變更中華民國財產、浪費公帑,就他的感覺而言,認為有一小團體在覬覦這些財產,更PO出截圖影射此事與江啟臣有關。

台中地院審理時,張瀞分表示是石姓助理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轉貼,在知道有問題之後,就已經做收回處置,也接著在多日後,再向LINE群組表示貼文未經證實,表示到「我上次轉傳的這則訊息並未證實,請大家不要再轉傳以免觸法」早已做出處置,以「相信消息」和「可以這些都是可受公評之事」等說法表達不滿。

但地院認為,外交部在11月16日有發表澄清,其中關於網路謠傳「駐日謝大使未經國會 同意及全國人民表決,私自將中華民國國名竄改申請更名為台灣遭日本裁罰」 之新聞稿,已經證實消息為假,但轉貼的行為明顯侵害謝長廷的名譽權,近日判決張瀞分需賠償謝長廷20萬元,並在自由時報頭版刊登道歉啟示一日。

4/1起會員獨享15類專屬內容,現在加入會員立刻免費解鎖,在無廣告的閱讀環境下,享受突破同溫層的深入報導,邀您立即加入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下載鏡週刊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