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
2017.12.26 20:59

【三中金流追擊】裁員又收晚報 余老闆哪來的錢買中視?

文|林俊宏    攝影|劉志原 陳毅偉

全文朗讀

00:00 / 00:00

余建新在2005年因財務吃緊,收掉發行17年的《中時晚報》,竟還有錢買下中視,外界懷疑案情不單純。(中央社)
余建新在2005年因財務吃緊,收掉發行17年的《中時晚報》,竟還有錢買下中視,外界懷疑案情不單純。(中央社)

本刊調查,余建新成立榮麗公司,在2005年12月大動作喊價93億元買下中視、中廣及中影等三中股權,國民黨則是透過中央投資與光華投資,持有華夏公司擁有2.4億股的三中股權,所以真正的交易對象是中投及光華投資。

國民黨原本已同意出售,雙方也簽訂合約,沒想到2006年4月,余反悔,打算只花8.925億元買中視,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便裁示「回饋」,接受余的條件,並簽訂增補契約協議,讓余只支付4億元訂金,另分2期支付4.925億元尾款,就把中視賣給余,另再尋買家承接中影及中廣。

中視當時每股股價近10元,余建新卻以6.5元取得股權,檢方正就相關疑點追查。(聯合知識庫)
中視當時每股股價近10元,余建新卻以6.5元取得股權,檢方正就相關疑點追查。(聯合知識庫)

更詭異的是,中時集團從2000年開始業績大幅下滑,資金吃緊,不但在短短3年內虧掉一個資本額,2001年更虧了12億元,中時報系還在2005年初收掉發行17年的《中時晚報》,並大規模裁員,幾個月後竟然有大筆資金買下中視。

對此,曾任中時記者的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就曾大罵,當年中時年終少得可憐,只有1/4個月薪水,老闆還要員工共體時艱,不知怎有錢能買中視?

前中時產業工會總幹事蘇雅婷也有相同質疑,她在2006年2月曾以《中國時報併購三中,應公布資金來源》為題投書媒體,文中提到「中時買三中啟人疑竇的還有,一月多前才聲稱不堪虧損而無預警收掉晚報,員工摔碗撕報抗議還歷歷在目,集團竟馬上就有93億元買三中,這短短2個月內中時更裁員了300人。」

往下繼續閱讀

投書內容還說:「中時員工在4年多來,已被裁員2千餘人,人數由3700多人驟減為1200餘人,裁減幅度高達7成。高層每每聲稱裁員多少人後就可達收支平衡,卻年年虧損、年年裁。」

中視交易案疑遭賤賣,疑點重重,成為檢方追查重點。
中視交易案疑遭賤賣,疑點重重,成為檢方追查重點。

更新時間|2017.12.26 10:55

更多內容,歡迎訂閱鏡週刊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相關關鍵字:

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灌溉支持喔!

推薦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