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遭爆論文抄襲2】校長爆一稿多投 還靠「翻譯」獲政府補助經費

文|莊琇閔
輔英科大校長顧志遠遭校內教師檢舉多篇論文自我抄襲。(翻攝官網)

輔英科技大學校長顧志遠遭爆料論文自我抄襲,甚至被國際期刊發現列入黑名單不再錄用。但除了1997年的論文被發現抄襲外,校內教師也發現還有多篇論文涉自我抄襲,甚至中文翻成英文當成新論文發表,違反學術倫理。

爆料教師指出,論文 「E」《多架構 AHP 模式建立之研究》為 1996 年顧志遠單獨發表於期刊「管理與系統」,但多年後卻連同他人於2004年將論文 E 直接中翻英成論文 C「Establishing a Multiple Structures Analysis Model for AHP」,共同發表於《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ciences》,又再一次違反不實掛名、一稿多投、自我抄襲等學術倫理規範。

顧志遠被比對出兩篇論文有多處抄襲。(讀者提供)

同樣手法,顧志遠又於 2006 年將論文 C 自我抄襲成論文 D「Establishing a multiple structures AHP evaluation by extending Hierarchies Consistency Analysis」,與他人共同發表出版於《JCIS, CIEF 2006 proceeding》,他在輔英的網頁上還註明了該論文的經費出處來自於國科會,顯見除違反學術倫理,還涉嫌不當使用政府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經費。

爆料教師批評,顧志遠一稿三投的行為已與研究論文發表的「創新」核心價值相違背。一篇1996年出刊的中文論文,在7年間被翻譯成英文刊登在 2004年的期刊上,又在 2006 年發表於有出版編號的研討會論文集上,這樣將10年前的研究成果重複發表,讓不知情者誤認為創新結果,根本是刻意隱瞞欺騙。

更新時間|2021.03.07 07:09

鏡週刊訂閱制上線,讓有價的閱聽成就更多優質文章,並獻上無廣告的閱讀環境,讓您盡情享受15類會員專屬內容,誠摯邀請您 立即加入

即日起加入年費會員,月月抽Sony旗艦機

更多內容,歡迎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